bet体育365官网正规,beat365手机版官方网站

教研动态

教研动态

您的当前位置:首页 > 教研动态

强化党建引领、全面贯彻落实双减政策 坚持五育并举、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

发布人:admin日期:2022-03-25

“双减”工作是党中央、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,是重大的民生工程。为贯彻落实上级“双减”工作精神,沅江四中紧跟教育新形势、“双减”新政策,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,从教师研训、家校协作、作业减负、课堂提质、课后服务等多方面入手,将“双减”和“五项管理”工作真正落实、落细。现将我校主要做法介绍如下。

一、压实主体责任,稳步推进“双减”

(一)党建引领谋发展

学校紧紧围绕“抓党建强班子、抓党建育优师、抓党建提质量、抓党建树品牌“的核心任务,将党建工作与队伍建设、德育建设、教育教学改革、落实“双减”政策等紧密结合,让共产党员在这些工作中发挥先进模范作用,取得了良好的效果。

(二)建章立制压责任

学校成立了落实“双减”政策、强化五项管理工作领导小组,对“五项管理”、课后服务、学生社团等工作作出了具体安排,各小组制订具体方案,明确了具体负责人,对所负责的工作做出了具体的安排,出台管理制度,层层压实责任,使各项管理工作落到实处。

(三)专题研训稳推进

在本学期第一个教师工作会上,我们深入学习《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》、《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》以及教育部关于“五项管理”的通知要求等政策文件。作了“落实‘双减’政策、加强五项管理”的专题培训,要求全体教师务必转变教育观念,落实相关要求。上学期9月初学校就作业管理召开了行政、年级组长、教研组长会议,研讨具体管理办法。10月份召开全体教师“双减”工作专题会议,对标整改,11月份再次召开了“双减”工作推进会。本学期在开学一系列的会议、培训、研讨上又多次强调,学校各线行政、教研组长、年级组长到全体教师都明确了自己的职责,全员行动,逐项落实。

(四)德育安全齐护航

我们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,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。以创建文明校园为抓手,开展了“最美教室”评比、“文明寝室”评比、“德育标兵”评比、“阅读之星”评选、班级合唱比赛、体育艺术节等一系列德育活动,让文明之花香满校园。学校近年来先后荣获“益阳市示范家长学校”、“体卫艺工作优秀组织单位”、“沅江市中小学大课间活动评比一等奖”、“学生阅读工作优秀组织单位”沅江市文明校园”等荣誉。

通过主题班会对学生开展防疫教育、法制教育、禁毒教育、防交通事故、防溺水、防校园欺凌、反黄赌毒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等方面的宣传安全教育管理。创造浓郁和谐的平安校园,形成良好的育人环境,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。

二、凝聚家校合力,助推“双减”落地

完善家校协同机制是落实“双减”政策的关键。为了避免形成“校内减负、校外增负”的现象,我校充分做好“双减”政策的宣传工作和家校沟通工作。

(一)政策宣传到位

每学期初,学校都向广大家长印发《营造良好育人氛围,守护学生身心健康——bet体育365官网正规落实“双减”政策致家长的一封信》,告知家长政策和学校举措,并对家庭教育提出了具体要求。后来又转发了《沅江市教育局关于落实“双减”政策致家长的一封信》,通过公众号、线上线下家长会等多种形式,加强“双减”政策宣传,引导家长言传身教,树立科学的家庭教育观念,理性对待校外培训和托管机构,形成减负共识。

(二)家校沟通到位

本学期,我们要求班主任采用多种方式与家长加强沟通,在交流学生在校在家表现的同时,还积极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人才观,使家长拥护中央的“双减”政策。学校就“双减”和“五项管理”对所有家长进行了问卷调查。统计表明,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得到有效缓解,大部分家长对“双减”持积极态度,其中有一位家长是这样回复的:家庭是孩子起锚的港湾,学校是孩子筑梦的地方,非常感谢学校对学生“减负”的高度重视,让我们看到了各学科减负措施的破竹之势,期待孩子们在沅江四中拔节成长。

三、深化教学改革,打造高效课堂

“双减”政策要求教育回归学校主阵地,学生回归学校主课堂。我校以每日课堂为主阵地,提出了“以有效教学来展现课堂质量、以备课研究来助力课堂质量、以教学常规来保障课堂质量、以学科教研来提升课堂质量”,不断提升教师专业水平,优化上课环节,提高课堂效率,打造“四中好课堂”,让课堂有料、有趣、有效。

(一)加强集体备课,优化教学设计

为了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学生的学习效率,我校全面推进集体备课,制定了详细的集体备课制度,各年级任课教师在下年级组长及学科带头人的带领下开展集体备课,定主备人、定地点、定时间、定主题、定教案,并由主备人确定初稿教案,进行第一次集体研讨,主备人或辅备人上先行课后,进行集体听、评、议课,最后形成集体备课。全体四中人以办公室为阵地,群策群力,各抒己见,让每一堂课成为了集体智慧的结晶。

(二)抓实教学常规,提高课堂效率

教学的主阵地在课堂,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也在课堂,我校一直把课堂教学达标作为突破口,全面提升教师业务素质,全面提高课堂教学效率。教务处认真组织各教研组撰写教研计划,精心做好顶层设计,做到有主题、有序列。例如:语文科开展了“作业布置的层次性”的主题教研,数学科开展了“数学作业与日常生活的融合”的主题教研,理化生组开展了“落实‘双减’政策,提升课堂效率”的主题研讨活动。

广大教师是教育政策的执行者、先锋官,教师的业务水平直接决定着政策执行的力度及效果。我们在期初就组织本校骨干教师在教研室专家的精心指导下编制了《bet体育365官网正规教师专业成长手册》,涵盖了学期工作清单、成长规划、学习分享、教学反思、培训记录、听评课记录、教研成果及总结等等内容。还通过推进学习阅读、主题研讨、青蓝工程等手段。切实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,以此推进我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。

课堂上,我们始终以学生为主体,注重启发式、互动式、探究式教学。要求教师课前指导学生做好预习,课上讲清重点难点、知识体系,引导学生主动思考、积极提问、自主探究。以真正实现由“教知识”到“教方法”,由“学会知识”到“运用知识”,由“被动接受”到“主动获取”,由“教师强求”到“自主学习”的转变,并要求人人上公开课。市教研室专家来我校进行教学视导,教师们上出的达标课全部验收合格,并得到了教研室专家的高度好评。

四、强化作业管理,助力师生成长

(一)加强顶层设计,强化作业管理

学校积极建构作业设计体系,优化作业结构,出台了《bet体育365官网正规作业管理实施方案》、《bet体育365官网正规作业评价实施细则》,建立了“12345”作业管理机制,即明确一个目标,突出两个抓手,创新三项机制,出台四项举措,落实五项作业。“一个目标”即减轻作业负担,提高作业育人功能;“两个抓手”是抓作业管理,抓作业评价;“三项机制”即内容菜单化、布置分层化、评价个性化;“四项举措”即“每日作业公示、每周作业研讨、每月作业分享、每学期作业展评”;“五项作业”即以基础巩固类、拓展延伸类、探究游戏类、创新实践类、融合应用类为核心的五种作业模式。

各学科严格推行分层布置作业,严抓作业质量,严控作业总量,实现作业的有效管理,让作业的量透明化,让作业的质看得见,以作业改革推动教育教学质量发展。

(二)突出个性研究,提升作业效益

1.学校将作业设计作为校本教研的重点,组织全校教师进行了《“双减”政策下学科作业管理专题培训》,分年级、分科目召开了作业设计研讨会,要求教师布置分层作业、弹性作业和个性化作业,让学生拥有选择作业的权利和机会。

2.建立学科作业公示制度,在每个班级教室外设立“作业公示牌”,由各科教师安排科代表将每日作业进行公示,并及时上报教导处,教导处不定期督查通报。

3.学校下发《作业批阅登记本》,规范教师作业批改,要求全批全改作业,加强面批讲解,认真分析学情,做好答疑辅导。严禁老师要求家长检查、批改作业,不得要求学生自批自改作业。学校定期进行优秀作业展示,在学生中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。

五、优化课后服务,满足多样需求

为了引导更多的学生自愿参加课后服务,我校把“立德树人”作为学校办学的根本任务,不断丰富课后服务的内容。

一是指导学生认真完成作业,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补习辅导与答疑,真正做到“作业不回家”“知识盲点不累积”,帮助不同层次学生学足学好;

二是拓展学生成长空间。我们共开设了硬笔书法、舞蹈、音乐演唱、篮球、文学鉴赏、辩论、科技实验等13个项目,39个社团。本学期我们还投入十余万元,修建了近30块学生劳动实践基地,为每个班规划了一块劳动乐土,每周三第九节课,学生们在劳动技术指导员的带领下,在实践基地体验劳作乐趣,增强劳动技能。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内容,不但吸引了大多数学生参加,也解决了家长接学生的困难,不但实现了校内减负,还成为了学校教育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。

通过上述一系列的举措,加强了对四中学子劳动观念、审美素养、体育意识等方面的引导,提升了学生对生活中真善美的认识、理解和尊重,广大四中教师在教育教学中破除了“唯智”的不良倾向,夯实了师与生全面发展的基础。

千里之行,始于足下,“双减”之路任重道远,四中人一定会做行远的韧者,无畏山高,群策群力,努力发挥学校育人和服务功能,使“双减”政策在我校落地生根,开花结果。


bet体育365官网正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