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et体育365官网正规,beat365手机版官方网站

教研动态

教研动态

您的当前位置:首页 > 教研动态

生本课堂的办学实践与探索

发布人:廖智勇日期:2021-03-11

沅江四中 廖智勇

摘要:生本课堂,一种新提出的教学形态。生本课堂营造了浸润着民主、平等、激励和谐的人文课堂环境。新课程倡导的自主学习、合作学习、探究性学习,都是以学生的积极参与为前提,没有学生的积极参与,就不可能有自主、探究、合作学习。实践证明,学生参与课堂教学的积极性,参与的深度与广度,直接影响着课堂教学的效果。

关键词:生本课堂尊重学生 民主平等 合作探究


生本课堂是一种新提出的教学形态。生本课堂营造了浸润着民主、平等、激励和谐的人文课堂环境。新课程倡导的自主学习、合作学习、探究性学习,都是以学生的积极参与为前提,没有学生的积极参与,就不可能有自主、探究、合作学习。实践证明,学生参与课堂教学的积极性,参与的深度与广度,直接影响着课堂教学的效果。

相信生命,激扬生命,“生本课堂”就是要让每个生命都以其自然之力促使自己提升。“生本课堂”是教师主导下的学生自主有效的学习,教师表现自我、体现能教的境界应该是“教而不见(现)”,这样让教学成为学生主动学习、愉快学习的活动,让课堂变成学生以小组为主进行自主、合作、探究的殿堂,让学生自己去整合知识,使学生的智慧、能力自然生成;而教师的教学主要是为学生好学、乐学而设计的教学,让每堂课都能激发学生思维的灵感、碰撞思想的火花,使每一节课都成为学生文化的盛宴。

“生本课堂”的核心理念就是高度尊重学生,全面依靠学生,把以往教学中主要依靠教师的教,转变为主要依靠学生的学。而教师则要退后,教师的作用和价值,体现在最大程度地调动学生的内在积极性,组织学生自主学习上。也就是说,在教学中为促进学生自主学习,教师要做到少教,让学生多学,让生本教育理念下的课堂教学充满生命活力。

一、“生本课堂的实质

生本教育是以“一切为了学生,高度尊重学生,全面依靠学生”为宗旨的教育,是真正做到以学生为学习的主人,为学生好学乐学而设计的教育。生本教育与师本化、灌注性教学相对立,有着强大的穿透力、冲击力、震撼力和感染力。

生本课堂的实质就是以学生为本,还权给学生。课堂是实现“立德树人”首要目标的主阵地,要激发学生的活力与潜能,教师在课堂上就必须做到“四个放权”,即思维权、动手权、话语权和总结权。

我校在实践中摸索出了“12345”课改基本范式。其内涵为:发展一个模式(“163”课堂教学模式)、抓住两个重点(学生的“学”和教师的“导”)、落实三个环节(预习、展示、反馈)、下放四个权利(思维权、动手权、话语权、总结权)、树立五个意识(问题意识、生本意识、训练意识、情感意识、特色意识),并要求全体教师对照基本范式在课堂教学、教学研究和听课评课等活动中加以落实,努力构建新型的高效课堂,促进学生全面成长、教师专业提升和学校持续发展,培养学生核心素养,提高课堂教学效率。

生本课堂就是为学生好学乐学而设计的教育,也是以生命为本的教育,它既是一种方式,更是一种理念。还给学生“四权”,既是学生课堂学习的必然要求,更是深度课改背景下构建新型师生关系的必然选择。

二、“生本课堂的形态

1、学习为先,导航“生本课堂”

生本课堂应具有什么的形态?与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的课堂有何区别?如何去建构?哪些理论可指导生本课堂的建构?生本教育应具备什么样教学观、教师观、学生观、评价观?......这一系列问题只能从阅读学习和案例分析中寻找到答案。我们把“工作学习化、学习工作化”当作教师的一种职业生活方式,让学习研究成为习惯、反思交流变成常规。“养其根待其实,加其膏希其光”,唯有阅读学习才能转变我们的教育理念,才能充盈我们的教育思想和教学智慧。通过阅读学习来引领导航生本课堂。

2、实践为基,践行“生本课堂”

教育理念只有根植于课堂实践的这片土壤才能具有鲜活的生命力,才能生根、发芽、开花,并结出丰硕的果实;唯有教学实践才能检验生本理念是否内化、生本课堂是否建构、生本发展性评价是否建立。我们的教师以三尺讲台为舞台,努力探索、不断实践、优化完善生本课堂,从而建构出不同学科和个性特色的生本课堂新形态;同时学校倡导“五课并举”,即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的示范课、教研组长的研究课、青年教师的汇报课和达标课、教研组内的公开课,为教师搭建践行生本课堂的平台,力促生本课堂的建构。

3、反思为本,优化“生本课堂”

名师等于经验加反思。教师的成长研究表明教师的经验源于时间的积累,一般在10年左右可成为一个富有经验的教师,但大部分不能超越经验型教师而成为名师和研究型教师,其原因是缺乏反思。“吾每日三省吾身”。我们要求每位教师要学会在言谈和行动中思考生本教育,学会在撰写与生本课堂有关的教育叙事、案例和课例分析中反思生本课堂,学会在反思批判中促使自身的专业成长。

三、“生本课堂的模式

本学期,我校开展了“生本三环节课堂”教学大比武活动。经过一个学期的探索与实践,生本课堂模式已在我校生根、发芽,正在开盛花结硕果。

“生本三环节课堂”模式即导入与自主——展示与质疑——检测与小结。“生本三环节课堂”模式以自主、合作、探究的学习形式,主动完成学习目标,合作解决学习困难。

课前,教师精心准备教案,充分利用生本教育理念,注重师生间的互动,突出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。在自主学习环节,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自学、小组讨论、解决问题,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能动性和自主性。在展示和质疑环节,学生能够在组内、班内、师生间就自学中遇到的问题进行质疑,主动站起来大声说“我展示”、“我质疑”、“我补充”,课堂气氛活跃,展示了师生的教育教学水平和精神风貌。在检测与小结环节,与每一节课开始的“导入”构成了实际意义上的完整课堂,使学生的主动学习走在了一切教学行为的前列,实现课堂内外的无缝连接。

“生本三环节课堂”模式是我们在“163”课堂教学模式的基础上进行的规范和提升,旨在提高师生综合素养,为学生成才保驾,为教师成名护航,是我校教师对生本教育理念的再一次深化和创新。

四、“生本课堂的误区

1、“生本”不等于放任自流

传统的课堂教学是越安静越好,但是完全规规矩矩、安安静静的课堂不一定是好课堂。只安静不思考没有价值。动不只是行为动,还要思维动。在实践的过程中,老师们常常有这样的困惑:一动就乱,一活就散。

怎样把握好这个尺度呢?关键看教师如何设计和组织教学流程,要允许学生适度地“动”和“活”,既要放得开,又要收得拢。有不少“生本”课,并非讲得

精彩,而是课堂秩序混乱,假如没有听课老师在,恐怕就要放任自流了。或许有人会说,“生本”课本来就“乱”。但此“乱”绝非彼“乱”,要正确理解生本教育的内涵,“生本”课仍然不能离开教师的引导,离不开教师对整个教学环节、教学进程的把握与掌控,不能忽视教师的引领和引导作用。

2、“生本”不等于盲目地去爱

“生本教育”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关爱学生。冰心先生曾说:有了爱就有了一切。李镇西也说:在教育的旗帜上爱要高高飘扬。其实,教育中我们有的不仅仅是爱。周国平先生说爱的反义词不是恨,而是冷漠。我们何尝不能反过来理解,恨的反义词不仅仅是爱,而应该是热情。

在一定程度上,爱的不当会纵容学生在现有的基础上一步步走向极端。爱的教育可以理解为是一种感化教育,在孩子正确的判断能力不能具备之前,我们怎么能感化学生呢?倘若学生认为你不够严厉或者认为你根本不是对他的批评,那会产生什么样的结果呢?所以应当宽严结合,即能对每个学生都有恰到好处的评价,又能保护他们的自尊心。

3、“生本”不等于课堂上老师主导地位的引退

“生本”表现在课堂上就是对学生主体地位的尊重,就是尊重学生的质疑和发现。教学中不应该以教为主,而应当以学生的学为主。很多老师在这个概念上不是很明确,把教学作为目的,教作为手段,错误的理解为教主学从。孩子们由于自身的知识构成、人生阅历等方面的不足,他们的主要知识来源还应该是接受性的知识,而不是发展性知识甚至去建构知识。所以教师作为先学者,应当用丰富的人生阅历和知识构成来引导学生。好的“生本”课,不仅体现了“生本教育”的理念,更发挥了教师的主导作用。

4、前置性学习不能形同虚设

前置性学习是落实“生本教育’最关键的一环。在今天看来,各学科似乎没有统一的模式,就一个学科,因课题的不同也会不一样。但大体上应该有这样的内容。一是学生要接触教材,把要所学的知识,应该掌握的知识弄通、弄懂,并能逐步会把握所学知识的重点与难点。第二,要引导学生去思维,查阅资料,探求与新知识相关的东西。第三,要求学生组织好自己的汇报。第四,前置性作业,要根据学生的实际,由易到难,这里面最关键的是学生要养成习惯,特别是考虑到平时不按时完成作业的学生的学习兴趣。

生本课堂是一种符合新形势要求的课改新理念,已经在教育教学实践中不断得到验证,作为一线教师,更要掌握生本课堂理论“精髓”,走出生本课堂某些“误区”,找到生本课堂科学有效的教学“方法”,才能让生本课堂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增光添彩,取得预期的教学效果。

bet体育365官网正规